大学生周记
这个星期的星期四和星期五,八一中学进行了全校的期中考试。
从知道他们要期中考试起我就很紧张,一是紧张没时间给他们复习,因为新课的习题我们还没处理完(上个星期的课被耽误了几节),二是紧张他们会考的怎么样,毕竟这也是作为检测自己这一段时间教学质量的一个方法,尤其又是自己的的第一次教学检测。
这个星期开始我就把这个星期的教学计划告诉了学生们,星期一把习题处理完,星期二复习第五章—相交线与平行线;星期三复习第八章—二元一次方程组和第九章不等式与不等式组(星期三上午我有两节连堂);最近学的平面直角坐标系就不单独复习了因为我打算在讲习题时顺便复习。这也是因为时间不够了,毕竟星期四他们就要考试了嘛。星期一我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习题讲完,那节课上的好郁闷,因为你站在讲台上讲你的,下边的同学说自己的,根本就不听,做什么的都有。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也没人回应你,那课上的费劲,好不容易上完。星期二复习的时候也是问了没人回答,你一个人站在讲台上演独角戏。星期三两节连堂上的我冒火,明天就要考试了,他们好像没事人似地,没有一丝紧张。我扯着嗓子在那讲,部分学生玩的开心极了,一节课上我停了好几次维持纪律,可那都是无用功。办公室里的一个老师开玩笑的说:“现在考试,学生不急,急死老师。”当时就觉得说的太对了。前三天就这样过去了,终于迎来了他们的期中考试。
星期四监考完第一场,在办公室帮语文老师改试卷,一边改着一边说着学生怎能犯如此简单的错误,那时就想考数学的时候希望他们别如此马虎。下午第一场就考数学,考之前我还给他们说了要仔细答题,题并不难。因为这份期中试题都是课上反复强调过的知识。可是当改他们做的试卷时,好想哭。没改他们的试卷前,我粗略的翻了一下,翻得我心凉,好多试卷的第二面都没做,空着。有的更过分只把选择题蒙完,其余全是空白。当时就像浇了一盆凉水在身上,心里拔凉拔凉。当改他们的试卷时,越改越心凉,改着改着要哭了,自己课上来回讲的东西还有一大批同学做错,感觉自己好委屈,自己努力了半天却没有理想中的结果。快崩溃了,眼泪来到了眼边,红了眼眶。可是在办公室又不好意思哭,赶快抹去快滴下的眼泪。那时真的是好难过。
低落的心情一直持续到试卷改完,当统计试卷时数了一下我教的班一共有18个同学及格了,比上次月考及格的人数多了几个,心里此时才有了点安慰,可仍然有令人愤怒的事上次没有个位数的人,这次竟然冒出6个人。我们班最低分3分(他就蒙对一道择题),最高分94分(全年级最高分98分),平均分42.5,比上次高了3分多。这次的成绩虽然让人上火,可与上次比起来好点(我觉着因为这次试卷太简单的原因,虽然别的老师说上次的试卷也简单),我可以凭此自我安慰一下,毕竟他们有一些进步。
下个星期六他们要开家长会,全体老师都要出席发言。刚听说的时候,有些无措不知道要说些什么。这个星期我要好好分析一下每个孩子的状况,到家长会时才能让家长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孩子学习数学的情况。
这个星期过得有喜有悲,喜的是孩子们的成绩总体有些提高,有的孩子成绩提得很快,悲的是试卷上有好多原题而且我讲了不止一遍可作对的却没有几个人,我觉着自己有些失败。这个星期的周记有些抱怨,想起胡总说的一句话:当你遇到困难,然后想办法解决困难的时候,正是自己进步的时候。就觉着我们要把本职工作当成一种修行来对待,重视现实,立足当下。刘亚老师说过:“不要把自己当成救世主,有舍有得,摆正心态,教书更要育人;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有勇气与耐心,有智慧去分辨,树立师道尊严,研究小学生心理;欲速则不达,重视学生学习的兴趣的激发。”这句话真是对极了。我以后要对每个学生负责,不愧于学生,更不愧于自己,自己付出过才能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