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旅》读后感
爱祖国,就要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祖国的江山闪烁着革命的光芒和红色的历史痕迹。吟奏一曲凯歌,瞬时撩开那尘封的沙土,铺展出波澜壮阔的画卷——一幅幅,一幕幕,一路路,一处处,一步步……传承着可歌可泣的精神与磅礴于天地正气间的英雄史诗。
血雨腥风的年代,硝烟弥漫,战火喧嚣,一颗颗赤诚的爱国心在东方的黎明前冉冉升起,用生命、用鲜血、用智慧、用科学谱写下一首首振兴中华的壮丽诗篇。
1931年2月7日,这个下雪的夜晚,龙华监狱黑暗的石窟非常寒冷。深夜,敌人谎称将他们转移到南京,并将他们带到当地军法部门的法庭。同志们知道最后的时刻到了,他们团结一心,怒斥敌人,**声、铁镣声响作一片,搅得法庭乱了套。
迷茫的敌人迫使他们在河边的荒地上排成两排。这时候,事先埋伏在不远处屋子里的军警从窗子里伸出了罪恶的枪口,疯狂的子弹,振臂的高呼,冲破云霄!罪恶的枪口张着令人憎恶的大嘴夺去了24名视死如归的共产党员宝贵而无价的生命。
直到那28岁的身上被打了13枪的南国姑娘倒下,剩下威武的口号回荡在耳间……“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烈士们倒下了,他们的革命精神却深深播进了亿万人民的心中!
“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乌江天险重飞渡,兵临贵阳逼昆明。敌人弃甲丢烟枪,我军乘胜赶路程。
调虎离山袭金沙,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红军四渡赤水所到之处,墙壁上、岩石上到处都留下了红军的标语、宣言和歌谣。老百姓家家拿出门板为红军搭桥渡河,纷纷送子弟参加红军。
红军一路战斗,播下了革命的种子,讲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是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中国革命史上的奇迹,世界军事史上的伟大壮举。它创造了举世无双的英雄业绩,谱写了惊天动地、呼风唤雨的伟大革命诗篇。
红军用热血和生命铸就了长征精神。这次远征,恶劣的环境构成了一幅悲惨的画面;这次远征,伟大的红军演绎了一部英雄史诗。
环境怎样恶劣?敌情异常严重;行军作战十分紧张;生活极其艰苦;自然条件极其险恶;物质非常匮乏;民族隔阂很深;衣食无着;枪弹不继;医药奇缺;兵员不足……这样的环境,在中外战争史上实属罕见。史诗怎样壮烈?
红军珍视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崇高理想,肩负救国救民的崇高责任,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不怕艰苦,不怕流血,敢于战斗,敢于胜利。这样一部史诗,在中外战争史上也是雄伟壮观的。
翻越大雪山,就是这部史诗的精彩的一幕。红军长征途中,翻过大雪山后,又穿越了泥泞不堪、人迹罕至的草地。茫茫草地气候恶劣,变化无常,忽而迷雾重重,忽而风雨交加,忽而骄阳似火,忽而漫天飞雪。
草地上没有路,也没有烟;草地下,河流纵横交错,泥泞不堪。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许多同志病倒了,有些同志身至献出了生命。但是,红军战士们以藐视一切困难的革命精神,顶风雪,冒严寒,忍饥耐渴,吃野菜,啃皮带,不怕牺牲,经过六七天的艰苦行军,终于战胜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走出了茫茫草地胜利到达了班佑、巴西地区,写下了长征途中又一光辉的篇章。
战士们不知道艰苦吗?不知道会牺牲吗?当然知道。
但他们更清楚的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个人利益是光荣和崇高的!伟大的红军为什么能演绎出如此壮丽的史诗?
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个道理:北上抗日救国救民代表着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红军是真正的人民的军队!
31岁的赵一曼在一次战斗中被俘,敌人用钢针刺她的伤口,用烧红的烙铁烫她的**,她没有动摇;敌人用掺着辣椒水的汽油往她嘴和鼻子里灌,她没有畏惧;敌人把她拉到她曾战斗过的地方“游街示众”,她没有屈服。敌人杀了她,她为国家和人民释放了年轻的生命。在开往刑场的火车上,她给离她很远的儿子写了遗封信:
“……母亲和你在生前永远没有再见的机会了,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我最亲爱的孩子啊!
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行动来教育,你在你长大**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大渡桥横铁索寒。”立身于大渡河畔,那汹涌澎湃的河水似万马奔腾,光溜溜的铁索不停地晃啊晃啊……令人心惊胆颤,何况还要穿过枪林弹雨!一个一个英勇顽强的战士倒下了,后头却又冲上一群怒吼的“龙马”。
他们凭着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决心,毫不犹豫、毫不畏惧、毫不退缩,一举歼灭对方敌人。敌人那一双双眼睛里的惊恐在瞬间逝去,直到死才感悟到这支势不可挡的革命军拥有多么震慑心魂的威力,恐怕在奄奄之时亦嘲笑着蒋介石的无知与狂妄罢!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刘胡兰,十五岁,仿若我们一般的宝贵的豆蔻年华。她本应该溢满深深的憧憬在那遍野红花的山岭上展望未来,却要面对悲惨而悲壮的命运。
更可贵的是,在许德胜的威胁和**面前,她从不动摇,毅然选择了高尚正直的死法。刘胡兰从容地躺到铡刀上,几个敌人哆哆嗦嗦走上前,按下了铡刀……鲜血喷洒,浸红了白雪掩盖的黄土地。“怕死就不当共产党!
”刘胡兰临死的呼喊在血泊中悠悠回荡,给予人们迷茫的心灵一次血色的庄严的洗礼。一个伟大而年轻的生命经历了她辉煌的一生。
歌乐山下的集中营里极端恶劣的生活条件始终磨灭不了众多仁人义士爱国的不屈之心。“披麻戴孝”的酷刑触目惊心。“他们用烧红的烙铁对受刑人的脊背烙烫,然后用粗麻袋紧裹在刑人背上,过一些时日后再把长在皮肉里的粗麻布全揭下来。
”如此惨无人道的罪恶之刑,却埋没在暗无天日的“魔窟”里。为中华和平,国民幸福,面对残酷的杀戮,顽强的革命志士们横眉冷对,大义凛然。“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愿把着牢底坐穿!
”伴随着“红色之旅”,瞻仰着革命先烈用血肉与英魂所筑就的“丰碑”,曼延着一股滔滔的鲜红的热血,引领着后代子孙迈着坚毅的步子,沿着成千上万共产党的奋斗足迹而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