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男神金城武跟周冬雨妹纸演了一部电影《喜欢你》,让我这个大龄少女心又一次爆棚,故事很简单,意味却很深长。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有颜又多金的钻石王老五,因为一道女巫汤,一碟一饭香,而爱上了他原本讨厌的女生顾胜男,这一惊一乍的小女子和这霸道总裁范的收购王,简直不是一个世界的生物,但却因为一餐又一餐的食物而彼此靠近。
这喜欢来得太突然,却又那来得那么自然而然。也许,这才是发自心底的一种喜欢吧,是一种莫名却感动的暖意,没有一见钟情式的狗血剧情,也没有再见生情式的老套做作,有的只是戏剧化却很真实的烟火人间。
饭食在这里,已经不单单是填腹充饥之物,而是代表了一种由口及心的问候,代表了亲人、爱人、朋友之间真切的陪伴。
就像小时候我们都喜欢妈妈做的饭菜,所以在都市里打拼的夜归人,每每只要吃上一口“家乡的味道”、“妈妈的味道”,瞬间所有的疲劳和困顿都会烟消云散。就像微博上的一段留言所述,“味道是骨子里绕不开的乡愁。看到和家乡有关的部分,真的会哭。”
所以菜肴它代表的是漫长时光里不离不弃的守候;是一种共同追寻的情感和共鸣。因为一顿饭而爱上一个人,那不是假设,那不是玩笑,那是因为饭食的味道里溢满了简单寻常的幸福。
在《我喜欢你》中,没有体会过家的温暖的路晋,突然从这一菜一蔬里品出了爱的味道,洁癖自律的他,竟也能在顾胜男脏乱差的小窝里,吃完饭香,睡上一觉。看似无厘头,实则也不难理解。
生活就是这样,别管他是职场精英,还是名门望族,即使再铜墙铁壁、无坚不摧,也都需要吃饭,也都需要有个陪你吃饭的人。越成功的人,内心越寂寥,吃饭也就越凸显其平凡也不凡的意义。
往往我们觉得人生中有那么多的大事情要做,每天忙于职场厮杀、尔虞我斗,每天为金钱奔波忙碌,吃饭俨然已经成为无足轻重的小事情。但是,谁又能缺少这一日三餐的饭食温饱呢?
当你有了家,有了爱人以后,这样一桌桌的饭菜,就已不再是简单的食物,而是一种温切的亲情与等候。所以,不要去忽略一顿饭的力量,它足够强大,强大到可以击碎一颗孤独而冰冷的心。
我表姐当年嫁给我姐夫,就是因为他会烧一手好菜,会煲一锅纯正的广州靓汤。所以现在表姐总会打笑,“你姐夫就是因为抓准了我是个吃货,所以才能用一桌桌饭菜把我哄骗回家。”说这话的时候,表姐洋溢着一脸的幸福甜蜜。
那时候,他们都在北京打拼,大城市的生活充满着焦灼而紧张的味道,总会让人孤独的人更孤独,让想家的人不敢回家。所以表姐那时特别害怕夜晚,也害怕回到那个所谓的“家”,虽然作为一个标准的吃货,她什么都会做,但是表姐却宁愿选择在熙熙攘攘的街头吃饭。她说,这样会比较快乐。
然而三天两头的吃饭店终究是不健康的,有一次表姐竟然吃出了肠炎,住了三天的医院。所以从那以后,表姐只好被迫的每天晚上买菜烧菜,也就是从那阵子起,她经常会遇到一个男人,他也每天在同一时间去买菜。一来二往的两人就熟悉了,表姐才知道他就住在她的楼下,他来自广州,他也喜欢做菜。
很显然,那个男人就是我现在的表姐夫,他们的故事从菜市场开始,他们的爱情也从一菜一蔬中萌生。表姐说,后来他们觉得两人做饭太麻烦了,不如一起搭伙吃饭,菜钱AA,这样又省时省力,又能避免浪费。
可能就是那时候起吧,表姐爱上了这个喜欢做菜煲汤的男人,她每天下班一想到家里有个人等着自己,那一桌子的菜肴还冒着热腾腾的香气,她的步伐就会加快几步,她的心也快要飞了起来。
表姐知道,他一无所有,她也不足够了解他,但就是因为这一起吃饭的时光,让她义无反顾的喜欢上了他。可能是,这做饭、吃饭的每个瞬间都是熟悉而温暖的,让这偌大而冰冷的城市融化在了这个小小的几平米空间内。
他在厨房炒着菜,她在左右帮着忙;他吃的那么香,她看着他,觉得幸福不过就是这样。
也许,你说这是因为寂寞使然,我倒更觉得这是一种情感和灵魂的交流。也许一桌一饭,一汤一面,并不足为奇,不管是下馆子,还是啃面包,怎么都会填饱肚子,但其实很多岁月的五味杂陈,都将融进这琐碎寻常的柴米油盐里。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古人老早就说了,人最本质的欲求就存在于食物和美色之间。我爱你,所以我想为你做每一餐饭,看你吃的香,我就很温暖;我爱你,所以我想等你吃饭,因为有人等我回家,那才不是房子,而是家。
我一直以为,对于家最直接而纯粹的情感表达,就是那一桌桌最简单可口的饭菜,即便没有山珍海味,即便只是普通家常菜肴,却足以令每个回家的人热泪盈眶。所以我特别喜欢看男人烧菜,觉得那一掌勺、一切菜的动作充满了温柔的美感,简直比舞刀弄棍要更帅、更酷;我也更喜欢为所爱之人做饭,因为不都说,养住了男人的胃,才能留住他的心嘛。
所以,其实外面的饭菜再香,都不如家里的粗茶淡饭,那些温暖的饭食,是爱人之间、亲人之间,代替千言万语的最直接的爱意表达。人生正如餐食,食物有了味道,生活才有味道。
为自己心爱的人做饭,做饭的那个人是幸福的,因为心里充满了爱与暖,而吃饭的那个人肯定也是甜蜜的,因为吃的是爱,是情,是烟火人间,是相濡以沫。
所以,我喜欢你,因为我喜欢与你饭食相伴的烟火人生;我喜欢你,因为我喜欢那些波澜不惊的脉脉温情。在每一餐一饭里,有家,有食,亦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