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作文1500字_1500字
水,是人类生活乃至工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资源。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论是洗澡还是炒菜,水都是必不可少的;而在一些旅游景点,无论是杭州西湖,九寨沟,还是著名的水城威尼斯,水都是主角。工业发展中,无论是水电站,还是其他一些工业生产基地,没有了水,机械就无法正常的运行。 人们都说,地球是一个水球,因为地球表面有71%的面积被水覆盖。在许多人看来水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地球上的水虽然多,其中97.5%却属于咸水,只有2.5%的水才是淡水。而且这2.5%中,70%被冻结在南北两极。因此全球水资源只有不到1%可供人类使用。目前我国可供利用的水量年约1.1万亿立方米,而1980年我国实际用水总量已达5075亿立方米,占可利用水资源的46%。 面对水资源如此匮乏的局面,一些工业生产基地把工业废水排入溪流中;还有养殖场把一些粪便排入溪流,污染了原本清澈的河水,变得浑浊不清,让人们避之唯恐不及。此时我们不仅不能节约用水,还肆虐的污染水资源。这样,持续不了多久,人类就会因缺水而灭亡,世界上的所有动物也都因水资源匮乏而惨遭灭绝,而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也将变得不堪入目。 “节约用水”的口号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可有些人觉得这很难办到。其实不然,节约用水很容易,小到一个动作。在公共场所,一些人洗完手后,没把水龙头扭紧,而水资源就这样一点一滴的流走。这时,你只要上前把水龙头扭紧,就是节约水资源了。瞧,多简单呀。 还有人苦于没有办法节约水,便不再理会。现在,我就来告诉你们一些简单又实用的节水小窍门吧!一是可以用淘米水洗菜。淘米水洗菜不仅能节约水,还能清除蔬菜上的农药残留。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二是用洗脸水等生活用水冲厕所,尽量不开大水管冲洗,用收集的家庭废水冲,可以一水多用,节约清水。垃圾不论大小、粗细,都应从垃圾通道清除,而不要从厕所用水来冲。三是夏天给室外地面洒水降温时,可用洗衣服之后的洗衣水,尽量少用清水。四是洗车时不用水冲,而改用湿布擦。五是用喷头洗淋浴:(1)学会调节温度。(2)不要将喷头的水自始至终地开着,更不应敞开着。(3)尽可能先从头到脚淋湿一下,就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不要单独洗头、洗上身、洗下身和脚。(4)洗澡要专心致志,抓紧时间,不要悠然自得,或边聊边洗。更不要在浴室里和好朋友大打水仗。要记住:时间就是水!(5)不要利用洗澡的机会“顺便”洗衣服、鞋子。 一滴水,微不足道。但是不停地滴起来,数量就很可观了。据测定,"滴水"在1个小时里可以集到3.6公斤水;1个水月里可集到2.6吨水。这些水量,足可以供给予一个人的生活所需。可见,一点一滴的浪费都是不应该有的。至于连续成线的小水流,每小时可集水17公斤,每月可集水12吨;哗哗响的"大流水",每小时可集水670公斤,每月可集水482吨。多么惊人的数字啊。 节约用水要从点滴做起。节约用水,你我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