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观察日记精选
蚕宝宝
上星期,陈俭哲送给我一些蚕和蚕卵,蚕卵密密麻麻的粘在纸上,白色和黄色的卵是已经孵出来的卵壳,上面都有个小眼儿,小眼都向着右边;没孵出来的是黑灰色的,刚出来的卵比蚂蚁还小,黑黑的、细细的、慢慢地蠕动,看着都不敢相信它以后会变成肥大的蚕。
我小心地把它们放在盒子里,铺上嫩嫩的桑叶。我想,这么小的蚕会吃桑叶吗?可第二天早晨看见原来的桑叶上都有一个小孔,桑叶已经干了,全部的蚕都爬在上面,好像饿极了,在找吃的。我每天给它们换三次桑叶,有些蚕趴在干桑叶上,我就用毛笔轻轻地把它们刷到新鲜桑叶上。别看它们小,但是生来就会吐丝,有时它们嘴里的丝粘在桑叶上,总是刷不掉,我用手捏它,丝又粘在我的手上,向上一提,它就吊在半空中,扭动着身子像在跳舞。
每天,我都细心地观察蚕宝宝,渐渐地,蚕儿的头部变白了,身子青白色,有半厘米左右。大大的头拖着细细的身子,趴在桑叶上吃个不停,它们长大些了,食量也大增。想起蚕宝宝刚孵出来的时候那么小,我还以为养不活呢,这下我可放心了,我要让它们平平安安地长大、吐丝、结茧、变成蛾子。
蚕宝宝
时间过得可真快呀!我的蚕又长大了,长的白白胖胖的,吃的桑叶也比以前更多了。它们总是争先恐后地吃桑叶,吃得声音我也能听见,嚓嚓嚓真好听,像在奏优美的音乐一样。
一天天过去了,蚕儿又长大了,有3~4厘米长,而且有些蚕身体变成淡白色,透亮,背部隐隐约约可以看到一跟白线一样的东西,一动一动的。终于有一天我惊奇地发现有一条蚕在盒子的角落里吐了一些丝把自己包围起来,结成一个椭圆行的小白球,洁白的,真好看。小白球越来越多,蚕越来越少。妈妈说蚕在结茧,它在里面再褪一次皮,就变成蛹,在过上十几天就变成蛾子飞出来了。
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破壳而出,变成蛾子的那一刻,妈妈说那叫“化茧成蝶”。
小白妞
在春天的一个中午,妈妈像变戏法似的拿出来一个用白纸包裹的东西让我猜,我猜了几次都没有猜对。妈妈小心翼翼地把白纸小心地打开,只见里面横七竖八地躺着很多像黑芝麻一样的东西,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就问妈妈,妈妈告诉我那是蚕宝宝。
从此我就开始认真仔细地观察,生怕漏掉每一个细节,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来看蚕宝宝有什么变化,而且我还给她们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小白妞。
小白妞身体软软的,用手摸摸她们的身体,感觉凉凉的特别的舒服。而眼睛也很特别,小小眼睛黑黑的就像黑芝麻。每天我放学的第一件事情都会给她们喂桑叶,这些小白妞们好像认识我似的,友好的全都向我靠拢,她们一边吃着桑叶一边高兴地扭动白白胖胖的身体。她们吃桑叶很有意思,就像训练有素的队伍,总是从桑叶的四周向中间,把它们全部消灭光,看见她们吃桑叶我也很开心。
妈妈告诉我小白妞要想长大就要蜕四次皮才可以结出蚕茧,每次到了蜕皮的时候她们就会吃很多的叶子来供给身体里的营养,而蜕了皮以后她们身体就会变了颜色,一次比一次的颜色更深,身体也就长大了。 有一天我发现小白妞们不吃桑叶了,我赶忙去问妈妈是不是桑叶不好吃了,妈妈告诉我小白妞到了该建造自己房子了。她们一直不停地吐出自己身体里的全部的丝,结成一个个椭圆型的蚕茧,有的是白色,有的是金黄色,还有的是浅黄色,别提多美丽了。最后小白妞们使尽全部的力量撑破蚕茧变成蛾子,而这些蛾子要生下许多的小籽,那就是她们孩子,而她们的孩子要在那里安静地度过秋天和冬天,等到春天气温变得暖和起来,这些籽籽一样的孩子就会神秘般得孵出一个个小小的蚕宝宝了。
通过这次养蚕和对蚕的认识我想到了一句话;春蚕到死丝方尽,这不就像辛勤培育我们的伟大的老师一样吗。
蚕宝宝
去年,我在学校门口买了一盒蚕宝宝。一个透明的圆形冰激凌盒子,盒底铺了一片片绿油油的桑叶,桑叶上是白白的蚕宝宝。一只只白白胖胖的身体,大大的头,走起路来一扭一扭,真可爱!
蚕宝宝吃得好多呀,我和妈妈在河边摘了一袋桑叶,才够它们吃几天的。有一天,两只蚕宝宝乖乖的呆在两片桑叶上不动了,它们的头上蒙上一层层白色的丝,结成了蚕茧。最后蚕宝宝彻底消失了,却从蚕茧中拱出两只飞蛾。我以为是飞蛾吃了蚕宝宝,就整天带着恨恨的眼光盯着飞蛾,伤心地怀念可爱的蚕。
过了几天,飞蛾生下来许多小籽,有灰的、有黑的、还有黄的,五颜六色、五彩缤纷。我心想:“不会是大蛾子生下了它的宝宝小蛾子吧?”带着疑问我跑去问妈妈,妈妈笑着回答道:“蚕宝宝长大了呀就会变成蛾子,它生下的籽,就是更小的蚕宝宝。”听完我才恍然大悟。
可过了一个月,小蚕籽还没有破壳而出,我想:“小蚕宝宝一定是因为天冷冻死了。”本身它出生时我很快乐,可现在它死了,又让我闷闷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