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初中作文
说道过年,我们最开心的,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压岁钱了,每年的大年初一,我都能收到压岁钱,每每收到压岁钱,我都心潮澎湃,高兴至极,压岁钱还没到手的时候就计划着怎么花压岁钱,对于压岁钱怎么花我是有一个心得体会的,就让我给大家讲讲我的压岁钱吧!
每逢岁末年尾,孩子们的心情便会变得难以抑制的澎湃和激动,幼稚,浪漫的心底涌出一个个不可思议,大胆新奇的希望与计划,设想着亲朋好友送给自己的年终奖赏:压岁钱。究竟有多少,我的奋斗目标是否能够达到。
朦胧中我似乎记的在很小的时候,春风灿烂的姑妈,大爷,舅妈,姨妈等许多人递给我一张张窄窄的,花花绿绿的纸片在手中咯吱作响,我嘴中不停的重复着大人交给的拜年话:过年好,谢谢。每当遇见陌生的客人,我就会吓得缩进母亲的怀里,或者父亲的背后,任凭客人百般春光灿烂般的哄逗,我依旧不买真情,母亲只好千恩万谢地,不好意思而且有些惴惴不安地收下那张纸片,脸庞泛起一层满意的笑容。
几天下来,母亲收了好几张,但据后来我母亲回忆说,其实没多少钱,也就十块二十来块,因为那个时侯都很穷。为了给亲友买过节礼品已经掏空了自己一个月的积蓄和生活费用。送给我的压岁钱的确可以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生活所迫,所以,那个时候的压岁钱全部被母亲据为己有,我只不过是父母收取压岁钱的一个招牌罢了。
到了我上小学以后,每逢一放寒假,我的春风计划便早早的从腹中脱颖而出了,跃跃欲试地幻想着即将拥有的一切:最新的词典、刚出的光盘、游戏卡、日本卡通画册、神气十足的米老鼠书包,以及五光十色的贴纸、小食品,我的购买欲望日益膨胀,从来也没有想到这样做母亲是否承受得了。但是每当我收到压岁钱以后,父母总会生出千万个理由,用花言巧语从我的手中抽走纸币,那上边还留有客人和我手掌的余温哪。我有些心不甘,但是每当我看到母亲为过节心力交瘁,处心积虑的时候,我又有些于心不忍了。是啊,在平时,他们为生活所破,节衣缩食,极少为自己添置心仪钟爱的服饰,零嘴,即使是去拜访兄弟姐妹,也是匆匆忙忙地从早市上买件并不时髦的化纤衣服了事,看上去又土气又过时,可是她仍然会欣喜若狂,心满意足。我的心里充满了对父母的不解与困惑,他们难道不知道社会流行色吗,也许是工作环境不允许吧,剥夺走了我的压岁钱还唠叨说,不会过日子怎么行呢。
尽管如此,每当新学期来临,当我的心中烦恼骤生,怒气满腔的时候,母亲总会早早地把洗得干净的校服放在我的床头,父亲把崭新的书包,学具摆放在书桌上。我的目光从迷惑不解逐渐的变得有点茅塞顿开,原来,为了我的将来和前途,父母用压岁钱为我的明天添加动力和勇气,纠正那些不良的奢靡习气,从小养成良好的品格,我为他们的言行深深感化陶醉了。
进入中学以后,繁重的学习任务压迫得我喘不过气来,父母为了我的学业费尽心机,绞尽脑汁,可我却总是沉迷在娱乐,享受的国度里玩乐而不能自拔。聊社会不公,谈周围怪状,吹未来计划,侃飞天梦想,至于新春的压岁钱,我更会及时地纳入自己的腰包,制定自己快乐的飞计划啦。全然忘了一进入中年的父母。
但是今年的春节却使我幡然醒悟,茅塞顿开,压岁钱,其实就是父母用自己的血汗钱换来的,他们用真情实感联络起亲棚好友的纽带,同时也为我的成长创造铺平了道路。
我把今年的压岁钱如数交给了父母,让他们帮我存入银行,打理我的日常生活开支,彻底刹住我乱花钱的坏毛病,同时,父母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也逐渐地,潜移默化地开始影响着我,在我的心底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这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让我也懂得了理财,不会乱花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