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年任教七年级语文,作为一所农村初中的语文教师,常常为改变学生读书甚少、积累薄弱的现状而绞尽脑汁,于是建立成语资料库,开展成语接龙游戏,演讲成语故事,利用多种形式的活动总算让学生贫瘠的仓库有所储备。
部编版教材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第二课《说和做》在遣词造句上的一大特点就是运用四字短语,第一课时梳理课文思路,积累四字短语,第二课时的学习目标是品味四字短语,从细节处体悟闻一多先生的崇高品格和革命精神并学习运用四字短语。
学生在第一课时积累的四字短语共有28个:
钻之弥坚  锲而不舍 炯炯目光 望闻问切 目不窥园 足不下楼 兀兀穷年 沥尽心血 无暇及此 凌乱不堪 众物腾怨 深宵灯火 心不在焉 不动不响 无声无闻 群蚁排衙 潜心贯注 心会神凝 迥乎不同 一反既往  警报迭起 凶多吉少 慷慨淋漓 气冲斗牛  声震天地 昂首挺胸  长须飘飘 热情澎湃
第二课时让学生朗读四字短语所在句子,在品味四字短语在句中表达效果的基础上,我顺势提出:写文章准确运用四字短语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呢?学生你一言我一语,归纳出运用四字短语的妙处:使文句结构整齐,有节奏感,语言富有音乐美;含蓄凝练,极有韵味;充分表达出人物、事物的品格和精神。
见同学们说得非常到位,我补充介绍说,臧克家十分善于使用成语或仿成语结构,文中不少成语与闻一多先生有着不解之缘。“深宵灯火”与闻一多先生的《静夜》一诗中“这灯光漂白了四壁”异曲同工;“长须飘飘”看出闻一多先生是有胡子的,他的胡子是抗战那一天留起来的,他当时发誓,抗战不胜,誓不剃须;“气冲斗牛”用夸张的笔法,表现出闻一多先生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与朱自清赞美闻一多的诗句“ 你是一团火,照亮了魔鬼,烧毁了自己!遗烬里爆出个新中国” 如出一辙。这节课我们积累了这么成语,收获良多,获益匪浅。积累是为了运用,不将这些积累调取出来,就跟把书塞在书架最里边从没读过没什么区别。请同学们根据老师提供的情境,遵从文本,合理想象,准确运用文中四字短语表达。
情境:夜,已经深了,可闻一多先生的书房里却还亮着光,只见…
光学不练假把式,课堂活学活用,学以致用是学习的最高层次。学生们陷入沉思,课堂一下子沉寂下来,几分钟后,陆续有人举手示意,随即,大部分学生完成,同学们期待着精彩的展示并随时做好了点评的准备。
下面是张静怡的展示:
只见他坐在一把破旧的椅子上,头发凌乱,桌子上放着一摞书,手里拿着一支笔,聚精会神地看着,时而在书上写写画画,时而掩卷长叹,或拍手叫绝,时而望向墙壁,凝神静思……就这样,兀兀穷年。
韦杰同学点评道:语段不仅运用六个四字短语,还运用了课文细节描写的写法,从肖像、神态、动作的角度表现闻一多先生作为学者孜孜不倦、专心致志的治学精神。符合老师的要求,值得我们学习。
陈静怡写得精彩,韦杰同学点评恰如其分,恰到好处。看到同学们对运用四字短语兴趣很高,我忽然产生这样的想法,何不趁着这股兴致,再强化四字短语的训练呢?于是想到课后再安排片段写作训练:以“开学了”或“这个冬天”为话题写几段话,至少运用十个四字短语。
收到学生上交的习作片段,我不禁惊诧于这些孩子的灵气和个性了。
七(8)班陈思进同学以“这个冬天”为话题的小片段:
今年的冬天,我看到了我最喜爱的雪。那雪是洁白无瑕的,漫天飞舞的。雪花像一个个古灵精怪的生灵,给庄稼,小草,大地都盖上了厚厚的地毯;整个大地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让人感到美不胜收。
站在皑皑白雪中的我,不禁想到了数不胜数的诗歌与名言。比如:“瑞雪兆丰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昔去雪如花,今来花似雪”“乱山残雪夜,独孤异乡人”……我也想到了不计其数与雪相关的短语:雪虐风饕、冰魂雪魄、傲雪凌霜、大雪纷飞、雪中送炭、鹅毛大雪、程门立雪、报仇雪恨、抱怨雪耻、如汤沃雪……
啊!雪!你是冬天中最有价值的奇珍异宝!是四季中最独一无二的存在!在我心中,是闪着璀璨光芒的一颗星星!
我在陈思进的习作本上写下这样的评语:出现了21个四字短语,还有很多隐含在省略号中的,从写作技巧看,你就是一个古灵精怪的小女孩。在寒冷的冬天,你看到的是美丽的雪景,从写作内容看,你就是个心中有光的小可爱。
同样是写冬天,七(7)班刘思甜却另辟蹊径,迥乎不同。
这是我踏入初中的第一个冬天,早晨,每当我独自骑着单车兴高采烈地哼着歌时,迎面而来迎接我的却是凛冽的北风,我只能收拾起好心情,任它肆无忌惮的侵扰,只是无可奈何奋力蹬车,好尽快摆脱它。更可恨的是寒风喜欢和我作对,当我全副武装时,它就悄然退场,不与我正面交锋;当我卸下装备,它又卷土重来,让我毫无招架之功。每一次战争都让我又气又恼。更摧残我弱小身躯的是风雨交加的日子,寒风伴着冷雨,不管不顾的袭击我,好几次,因为没带雨具,回到家淋淋漓漓一身水,暗自责备不能未雨绸缪。
冬天气温偏低,冻得我缩手缩脚,不能大展拳脚。不过,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期待春暖花开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