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雨一路歌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一路风雨一路歌》。
在今天这温馨的日子里,首先,请允许我祝全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幸福安康!让我们一起深情呼唤 “妈妈,您辛苦了!妈妈,我爱您!”
有一个人,她永远占据在你心灵中最柔软的地方,你愿用自己的一生去爱她;有一种爱,它让你肆意的索取、享用,却不要你任何回报……
这个人,叫“母亲”,这种爱,叫“母爱”!三毛曾在《守望的天使》这篇文章里说,每个人生命中最真最诚的天使是自己的父母,天使终其一生,舍尽全力来为自己的孩子挡风遮雨。
央视有一则“为妈妈洗脚”的公益广告,内容是一位女士为年老的母亲洗脚,这一切被幼小的儿子看在眼里,竟也效仿妈妈的样子,为妈妈打来了洗脚水。这则广告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许多中小学为此还发起了“为妈妈洗脚”的活动,并布置了以此为主题的作文。
那么,这件事何以会引发如此大的震撼呢?恐怕是因为它们在揭示一个众所周知的伟大主题的同时,也触及到了天下所有为人子女者的内心之痛,那就是我们对母爱伟大的道理都似懂非懂,或者说虽然懂得,但却在大多数时候有意无意地忽略了报答。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们或许有时会对一个陌生人的一点关怀念念不忘,却对母亲的大爱熟视无睹,嫌她唠叨,嫌她没文化……然
而,母亲却永远在一旁默默地支持我们,耐心地开导教育我们,给予我们关心和鼓励。
我记得,曾在一张试卷上见到一篇文章,名叫《三袋米》。讲述的是在一个特困家庭里,父亲在儿子上小学的时候去世,留下孤寡的母亲含辛茹苦地拉扯着儿子。为了儿子,她忍受孤独,顶着苦难没有改嫁;为了儿子的学习,得了风湿病的她毅然选择到邻村讨米供儿子食用;为了儿子的自尊,不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她选择隐瞒自己所受的苦。不在儿子面前出现,连生活费也是请人转交;为了儿子,她……
最后,儿子以高分翩翩飞进清华校门,母亲的故事被校长和食堂的师傅公布在毕业大会上,儿子与母亲相拥,嚎啕大哭……
若干年后,儿子将母亲接到了北京,让母亲过上了舒适的晚年生活。这篇感人至深的故事,或许大家会以为是编出来做考题的,但这是真真切切发生在湖北省某县的。虽然是十五、六年前的事,但仍然流传至今。
洛杉矶的一家旅馆。早晨,三个黑人孩子,在餐桌上埋头写着感恩信。这是他们每天必做的功课。老大在纸上写了八九行字,妹妹写了五六行,小弟弟只写了两三行。再细看其中的内容,却是诸如“路边的野花开得真漂亮”、“昨天吃的比萨饼很香”、“昨天妈妈给我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之类的简单语句。
原来他们写给妈妈的感谢信不是专门感谢妈妈给他们帮了多大的忙,而是记录下他们幼小心灵中感觉很幸福的一点一滴。他们知道对于每一件美好的事物都应心存感激。他们感谢母亲辛勤的工作,感谢同伴热心的帮助,感谢兄弟姐妹之间的相互理解……
他们对许多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善于发现事物的美好,感受平凡中的美丽,那我们就会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来应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原本平淡的生活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的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描绘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这首歌使我明白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我们需要一颗感恩的心。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感恩!将心灵深处最纯洁的爱送给天底下最无私最伟大的母亲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