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发生在17世纪,主角叫鲁滨逊,英国人。从小就极其向往大海,渴望驾船远行。父亲期望他接手家里的生意当然不一样意,并说:如果你迈出这一愚蠢的一步,必须会后悔莫及,最终上帝也不会眷顾你!鲁滨逊意志坚定,不为所动。一次听说朋友的父亲驾船出海,就跟着一同前往。刚开船不久,便从莫名的兴奋到极度的恐惧,因为大风来了,亲眼见船就要翻了,生命即将走到尽头,还好被政府的救援船搭救了。政府分发了一些路费,主角决心回家,路上被同学和其父亲奚落,视其为扫把星,再想起父亲的话语,感觉如果就这么回去,这一辈子都会被人瞧不起,遂扭头奔向码头,又踏上了另一船远行的船。
这次更惨,途中遇到海盗,被抓走拍卖变成了奴隶。每一天帮主人照看庄园,处理家务。但主角一盘算着怎样逃走。两年过去了,取得了一点信任也最终逮住了机会。一天清晨大雾弥漫,可见度极低,接主人的命令带两个人出海打鱼。船行了一段距离,岸上的人便看不到了,鲁滨逊掏出手枪,指向船上另两个随从。一个强壮的跳海逃生了,比较瘦弱的跳海也游不到岸,便发誓效忠了主角,一齐驾船逃跑。
可惜,打渔的船太小,只能顺着风慢慢行驶,结果不细心到了一个荒岛,绝境中,被一过路的大船搭救。大船的船长十分不错,征得同意买下了随从,并把他们带到了巴西。主角在那里安定下来,运用做奴隶时的所学也搞起了种植园,这一下发财了,四年间不断发展扩张,成了当地最大的种植园主。
钱太多了开始思考人生方向,觉得这么下去也没有意义。又拾起了心中的梦想,驾船远行,环游世界。遂把种植园交给别人打理,自我搭上了一船去几内亚贩卖黑奴的船。杯具重演,途中遇大风偏离方向,被吹向了一个陌生的岛,撞上了近岛的礁石,船翻了,主角被抛进了大海。此时离岸边还很远,海浪前进时顺着往前游,海浪退潮时紧紧抓住礁石,靠着这个小诀窍一步步游上了岸,并在岸边树上睡了一晚。
第二天醒来,发现船被大风吹向了近岸,虽然翻了但卡在礁石中。遂做了一艘木筏划过去,一点点从船上搬运物资,有枪、火药,工具箱、笔墨本子,两只小猫,一只小狗,一只鹦鹉等。
在岸边找了一个栖息地慢慢安置下来,恐惧过后便带来思想的清醒,焦虑无助的负面情绪席卷而来,遂拿出纸笔写下得失宽慰自我。虽然自我命运多舛流落到一座荒芜人烟的孤岛,但上帝并没有对自我不公,其它人都死了,而自我活了,无依无靠时,老天又把船送来了,给了自我营生的必需品,虽然没有人说话交流,但好在也没有大型野兽和食人野人。这之中差任何一个条件,自我都必死无疑。上帝没有抛弃自我,自我不应当自暴自弃,遂打起精神开始记录时间,并坦然应对新的人生。
就这样一年过去了,一天晚上,主角睡的正香,感觉地动山摇,预感地震来了,自我住的地方就在山坡上,遂拔腿就跑,所幸,人未死,但家没了,震后大雨无处躲,火药全湿了,自我也淋成了落汤鸡。正焦头烂额之际,发现地震引起的巨浪把失事的船推上了海滩,拆了木头做了新家,又发现了火药、玉米,酒,圣经等新的物品。淋雨又劳累,大病一场,奄奄一息,万念惧灰,想一死了之之际,翻出了圣经,开始阅读。每次苦难之时才想起了上帝,但上帝并没有抛弃自我,每次的绝境都送来了生机,反而是自我从来不知感恩,不知满足,也从未信过上帝。如此分析利弊,想通了,人想通了以后精神就好了,自我有了生的欲望,病也跟着好了。
接下来,不是如何生存,而是应当如何感恩生活,把小岛变成自我的王国,遂开始修缮自我的住所,让自我住的更舒心,开始烧制陶瓷制作各种工具,让自我生活更便利,开始开垦荒地种玉米做面包,让自我吃的更好。一年就这么过去了。
第四年,开始研究到处转一转,便着手修理失事的船,虽然明知就算修好了,也没有本事推他入海,但还是义无反顾。并建了一个小船,绕鸟环行,遇上洋流抛进了深海差一点死了。回家途中偶遇两只小山羊,但带回去饲养,慢慢抓了更多的羊,建了更大的饲养场,饲养了三四十头羊后,开启了天天都有羊奶喝的完美生活。
就这样十五年过去了,有一天发现海滩上有人的足迹,确定有野人上岛,遂吓的半死,生怕野人上岸发现有人居住而搜索自我,遂自我把家和居住的所有痕迹毁了。无助之际,晚上听到一只羊叫,跟着过去发现了一个绝佳藏身的洞穴,安定下来。担心受怕了两年,想了许许多多办法对付他们,并观察了几个月,发现野人几年才来一次,并且每次来只在海滩活动,吃完奴隶就走并不会待太久。自我无需太过焦虑!
23年过去了,这之中来了一俩失事的船,但人都死了,只发现一个受伤的狗。主角孤苦伶仃,遂决定从野人那里救下奴隶来做仆人。周密安排后,最终等来了机会,几船野人的船上岸了,有两个野人带着一个奴隶,离队伍很远,估计是想开小灶,遂不及防下,被鲁滨逊冲上去杀了,那天正好是星期五,救下的奴隶便取名为“星期五”跟着主角一齐生活。三年间,主角教他英语,打枪和各种各样的技能知识,并让其信奉了上帝。从星期五口中得知,他们与这些野人分属不一样的部落,平时不吃人,仅有打战时才这样。被俘虏了都会送到附近的小岛被肢解分食。双方都一样,无所谓对错道德。
之后决定建一船回星期五的家乡,恰时,发现又一组野人上岸,两个人一齐杀了十几个野人,救下了一个西班牙人和星期五的父亲。得知,白人在野人国的处境并不好,西班牙人还有十几朋友在受难,利用大半年的时期储存物资,西班牙人和星期五的父亲启程回家乡营救朋友!
过了一段时间,一天傍晚等来了一艘英国大船。发现十几个人下船驱使着三个人进树林,主角和星期五便救下来这三人,得知,原先其中一个是这艘船的船长,船员叛变,船出现故障不得不靠岸,又怕岛上危险便驱使三人探探情景。鲁滨逊遂把枪分发给他们,一齐五人趋着夜黑杀回去,干掉了叛乱的人,一些船员归顺了。不久又来了一只船,不记得原因,似乎是叛变船员一伙的,同样的方法又杀回去,并夺得了大船的控制权。有了船长有了船,手底下又有了十五个人,归程便提上了议题。留下三个不是十分信任的船员,利用几天带他们熟悉环境,传授他们生存技能后,便带着其它人离开了小岛。而此时,鲁滨逊已经在那里生活了28年2个月19天。
回到英国,父亲已死,母亲和姐妹不知所踪,仅有几个侄子侄女,呆了一段时间,便启程去了巴西。见了以往救自我的船长,也拿回了自我种植园的所有权,再加上这些年种植园积累的利润,主角一下子又腰缠万贯,但他没有享受,而是变卖了种植园,并将大部分的财产赠给了别人,捐助了公益,并带着星期五又驾着船驶向大海,环游世界。而后定居在英国,结了婚,有了三个小孩,十年后,妻子不幸去世,鲁滨逊又驾着船重回了以往生活的那个小岛。
而此时,留下人的还在,以往救的西班牙人也在。带来很多的物资和女伴后,鲁滨逊重回自我的王国,又开始了新的篇章!
阅读本书的个人感受有:
一、没有奴隶的两年,就不可能干出种植园的事业,没有种植园的事业,就很难在孤岛上生活28年,只要自我未被打倒,任何以往受过的挫折,都将变成未来的阶梯。
二、本书很大的篇幅描述主角的内心世界,窥视一个普通人如何在逆境中战胜自我,砥砺前行。生命是过程不是结果,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要坚守心中的梦想,无论身处何种险境,都不能放弃求生的期望。
三、从恐惧野人,到杀野人救奴隶,再到解救船长,歼灭叛变船员,《勇敢的心》不是没有恐惧,而是万分恐惧下也要做正确的事情。我们恐惧,很多时候只是恐惧“恐惧”本身。
四、主角四年暴富,后驾船远行,重获自由,又散尽财富,钱不是生活的全部,要懂的放下,而不被羁绊,人这一生努力的工作不是为了老有所养,退休有钱可拿,而是应当不断挑战,做自我喜欢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