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女孩从小都有一个公主梦,梦想着属于自己的白马王子与城堡。而这些都是从那一小本彩绘故事书中得到的,等到我们慢慢长大,接触到的书越来越多,基本的学习也全凭那几本教科书。读书不再是单纯的兴趣爱好,渐渐成为了一种必须品,成为我们追逐梦想的前提,甚至是一种压力与困扰。
听到我之前的一段话,也许你们已经知道,我并不喜欢读书,也不擅长选书。从小到大,我也许是老师心中的优生,但我确实没读过几本名著,对于这一点我要比其他学生差很多。可我确实改变过自己,我看了《绿野仙踪》《鲁宾逊漂流记》······我看得很认真,用心体会每一个情节,像做阅读理解似的思考钻研,总想琢磨出点书中没有的东西。渐渐的,我上了初中,我发现自己的态度正在一点点转变。我不再为了应付考试而去读课外书,不再做无所谓的眼球运动,去耗费我的精力与耐心,而现在我也没有任何资本挥霍我脆弱的意志力。我慢慢自愿地放下智能手机,轻轻地拿起一本大家之书,品读那朴实清秀的语言,理解每篇文章作者创作的初衷。
写了这么多,我渐渐摆脱了花费好几天想出的题材与结构,但我还是放不下小学读过得一本书《格列佛游记》。
本书的精彩之处就是最后慧骃的王国,这也是我喜欢它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向来是个喜欢思考,善于分析的人,最喜欢总结哲理,但这本书的作者斯威夫特着实让我佩服,他的手法大胆力气,但本人又心思澄明。那样一个真实透明的国度确是常人无法想到,而人与人之间这么多欺骗我竟也从未察觉到。而这位作者不仅出淤泥而不染,思想也到达了人类的顶峰,如果能与他一起交谈,那就将世事参透了。
初到小人国的格列佛并未被小人们的无理捆绑激怒,理性的选择了屈服,后来凭借自己的诚意与恭敬获得了国王的信任。然而格列佛从未想过用自己的巨人身躯伤害别人,但贪婪的国王却想利用他毁灭敌国,甚至还要将他处死。而敌国不来夫斯古国却也以同样的想法看待他。唉,小人国虽然人小,可贪念大,遇事斤斤计较,为了利益不择手段,这就叫“小人”。
后来格列佛离开了这个精于算计的国度,误闯了大人国。在这里有善良的“小保姆”,丰富的食物。但主人却利用格列佛,逼迫他没日没夜的表演,过度的劳累使他身体变坏。但主人丝毫也不怜悯他,因为他的主人靠他赚钱越多,就越贪得无厌。这就是人性,一心向往美好富裕的生活,得到了却丝毫不满足,依然要想尽一切办法追求本不该属于自己的东西。等到那个贪婪的主人压榨完格列佛所有的价值,再狠狠的一脚把他踢开。格列佛被送到了皇宫,他与巨人国的国王交谈,想让巨人国制作火药枪炮来巩固国防,可是国王却,他不想发起战争,他宁愿失去半壁江山,也不愿涉足这种秘密,他要以理智和仁慈来治理国家。国王厌恶如此残酷的做法,他朴实而善良,从未想过杀戮与战争,真是一个为民着想好国王。
后来因为意外,格列佛离开了大人国,他竟然遇上了飞岛。这是个离奇荒诞的世界,每个人都奇怪的很。逃离这里后,格列佛终于来到了一个人人所追求和理想的境界——慧骃的王国。
在这里,马是国家的主人,他们仁慈而诚实。在这个世界里,没有欺骗和谎言,他们从不为了利益而去做伤天害理的事情。在这里我们无需顾忌别人说话的真假,自己的做法是否安全,一切都是轻松自如。而在我们现实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去追求自己所想,却殊不知自己已经被利益迷了心智,越来越贪婪,不择手段的对付别人。为了金钱背信弃义,坑蒙拐骗,栽赃陷害。这让我们不得不从小就去防范别人,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就从社会上消失。这与我们提倡的帮助他人、爱护他人是很难统一的。当我遇到有困难的人,要伸出援助之手时,我迟疑;当有人替我解围时,我不敢接受。既妨碍了我去“爱”别人,同时也错过了别人的“爱”,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
我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国家也能像慧骃国那样,多一点真诚少一点虚伪,能够让献爱心的人不迟疑,接受帮助的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