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笔、橡皮、刨刀、钢笔等文具是我们不可缺少的学习伙伴,它们尽心尽力、毫无怨言地为同学们服务,我们应该好好夸夸它们。这次习作,我们就来写写我们熟悉的文具,把它的样子和用途写清楚。也可以用自我介绍的方式来写。题目自拟。
名师提示
抓住特征:
我们首先对所写的物品仔细观察。因为不同的物品有不同的特点,即使是同一种物品,也会有某些席位的区别,也有它自己的独特之处。
1、外形。文具的外形我们可以从形状、质地、颜色、花纹等几方面来介绍。这个文具整体上是什么样子?就是形状。比如文具盒,一般是长方形的,但是现在的文具盒外形别具特色,有小汽车形状的,有小动物形状的,有的是小朋友样子的。我们就不能简单地说长方形正方形了,而要形象地描绘出它的具体样子。质地就是说它是用什么材料做的。还说文具盒吧,有塑料的、铁皮的、布的等。文具的颜色及身上的花纹五彩缤纷,我们只要抓住主要图案介绍就行了,不必面面俱到。
2、构造及使用方法。文具大多是一层,里面又分成很多大小不同的空间。有放笔的,有插笔芯的,有放橡皮的。但也有两层三层的。这就是构造。铅笔橡皮的使用非常简单,就不必写了。只有功能多,使用比较复杂的,还要写清楚使用方法。
按照一定的顺序写:
写时要根据文具的特点,按照一定的顺序写,做到层次分明,条理清楚。我们一般按文具各部分的空间顺序写。比如有的文具须按先外后内的顺序写,即先写外表,后写内里的顺序。也可以样子、构造、作用的顺序来写。写文具需要展开想象和联想,可以使所描绘的文具更加具体生动,增强文章的感染力。
学会分层:
以《我的文具盒》为例。
①文具盒的外形特征。(略写)
②文具盒的内部构造及其容量、作用。(详写)
③“我”喜欢我的文具盒。(略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