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激发写日记的兴趣
1、出示《蜻蜓日记》《屎壳郎日记》《蜜蜂日记》《螳螂日记》四本绘本日记的插页。教师读绘本日记,同学们边听故事边看图画。听完故事说一说:小昆虫的日记写了什么内容?带给你怎样的感受?
小结:日记就是将每天发生的事记下来,天天记。读着小蜻蜓、小蜜蜂的日记,就像跟着他们经历每一件事,伴随着他们的喜怒哀乐,多有趣呀!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写日记吧!
2、比较四篇日记,在小组里说说你的发现。
重点引导学生关注日记的格式、人称和内容。
小结:日记的格式比较规范。第一行要写清日记的时间,然后才开始写日记的正文。日记都是用第一人称“我”这样的口吻来写。日记的内容都是很有感悟的事,写得都很具体,让人读起来如临其境。
【设计意图】系列绘本故事《昆虫的日记》将科普性和趣味性巧妙结合,以日记的形式和拟人化的手法,讲述了蜻蜓、蜜蜂等昆虫生活中的小乐趣或是成长中的小烦恼。萌趣、幽默的情节可以引领孩子进入充满想象的童话世界,观察、比较昆虫的日记,能够很好地激发起阅读日记和学写日记的兴趣。同时对日记的内容、格式以及写日记的好处等有了初步感知。